浅水滩生活

专注于.NET设计架构和技术、项目管理等IT相关内容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过年到现在一直没有在这个blog上写些什么,其实这些日子一直在思考我们在企业应用这条路上可以走多远。

大凡国内的企业应用开发公司多半都是在挣扎,10个做项目的公司,大半是勉强保本,小半亏损倒闭,能盈利的恐怕屈指可数。在看中国的IT大环境,QQ、盛大是IT英雄,而做企业应用的公司却少露头角。我并不认为QQ、盛大等公司不应该发达,我只是觉得做企业应用的公司更不应该不发达。看看美国的IT市场,最风光的都是做企业应用的公司,如IBM、MS、ORACLE、等等。

我一直在想是什么原因导致了中国的企业应用开发公司不得繁荣?我想主要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几点:
1、中国IT客户的不成熟。中国的IT客户对软件没有很好的认识,对软件的定价通常偏低。一个软件项目是一个非常抽象的,对其精确的定价确实有很大的困难。而中国的盗版环境,让客户认为软件原来就是免费的。当然现在的软件客户也慢慢地在转变,我接触的客户已经越来越体会到企业和软件提供商是双赢的关系,只有确保给软件供应商有足够的利益保证,才可以使得企业应用能够高质量的保持。客户的这种体会其实是付出代价的,因为我接触的那个客户曾经有一个项目定价过低,最终的结果是软件提供商被托跨,而企业应用也没有真正的实施。

2、软件行业操作不规范。现在软件行业特别是企业应用,通常客户仅仅提供了一些简单的框架需求,就开始招标,操作规范的会有一个答疑会。然后呢,软件开发商们就那着这仅有的几张需求单,拼命去揣磨圣意,然后又要考虑很多的竞争因素,最后慌乱的定价,而当最后进入调研阶段才发现,客户需求如此复杂,或者说如此模糊,那么到最后的结果一定是两败俱伤。也有一些软件开发商会能够通过一些非正轨手段,获得客户的预算,从而在价格上保持投标的优势,而软件客户现在的不成熟,通常不会对软件项目有很好的定位,最终导致软件开发商的利益不能保证,最后还此彼身,企业同样受到伤害。在现在大多数的招标活动中,对中标起决定性因素的是价格,这也导致了很多开发商为获得标书,大砍利益,最终导致恶性竞争。现在的企业应用越来越复杂,客户要求越来越高,我觉得软件项目的进行应该是分阶段进行。如果企业的IT实力够,那可以先进行需求的深入调研,最后对软件项目的预算有一个切实的预算。若企业的IT实力不够,可以请行业专家或者咨询公司来先进行深入调研并帮助制定切实的预算。或者可以在投标可以分阶段执行,先进行需求调研的标书,在需求调研完毕后,再进行最后的投标活动,以保证软件项目的费用是在合理的方式下进行。

3、应用软件开发商的功力不够。导致企业和软件开发商的矛盾的另一个原因恐怕是软件项目并没有给企业带来真正的利益,从而导致企业对软件开发商丧失信心,不敢对后继的项目有更大的投资。而我觉得中国企业最缺少的永远不是技术,而是行业专家。这不是说我们的软件开发商的技术已经过关,而是我们的需求把握能力实在太差。很多时候,客户要改变需求,而我们就马上答应,当完成后客户又发现这虽然解决了一些问题,却带来了更多的问题,然后又要求我们改回去。其实如果我们若对业务有深刻的理解,我们可以预测到这些改变带来的风险并对客户有一个明确的交待和说明,客户在知道这些风险后可能更能做出理智的决定而避免反复。

以上的这些是我和我的IT朋友们老是讨论的问题,我的有些朋友已经对企业应用丧失了信心,认为中国的企业应用做一个亏一个。但是我们又能怎么办?我总觉得我们做企业应用的是在做一件伟大的事业,国家的发展怎能离开企业的发展?我们有理由相信我的软件是能够给企业带来价值,总有一天我们会处理好和企业的关系,和企业达到共荣的局面。IT是一个快速变化的行业,今天的尴尬局面不会是一个永远,而且我也感觉到一切都在朝好的方向发展,也许就是几年后,中国的企业应用开发商就能够扬眉吐气。让我们一起来把企业应用进行到底!

posted on 2005-04-24 10:34  浅水滩  阅读(4111)  评论(19编辑  收藏  举报